2008年10月19日

簡春安推薦:愛台灣,但不嫌棄中國


  承蒙旭華兄看得起,要我為他的大作《霧裡梧桐》寫序,我一口就答應,寫序應是一件光榮的事。那知,感受上卻是愈來愈後悔,因為旭華兄的背景,比我還多采多姿;他涉獵的領域比我還廣;他的文筆比我還流暢;他的思路比我還細緻;他的心胸比我還開濶…,如何能幫他寫序?幾經掙扎,我決定就把這個序文當作我個人的心得與感觸,寫在這裡與旭華兄分享,與讀者分享,也算是我對自己理念的對話與澄清。

        旭華兄的財務背景比我豐富得多(我對經濟一竅不通),我翻了他的大作《理財宏觀》,瞠目結舌,我連基礎的概念也沒有,但卻因此讓我看出他在管理上的論點與與國際接軌的心思與理念。

        旭華兄的成長背景比我還豐富,他成長於台灣,卻是道道地地的「外省人」,仔細的說,他成長於新竹,父親廣東人,母親是則有客家與福佬的血統(祖父純客家,祖母則為正港台灣人),所以他是四分之三客家,四分之一福佬的外省第二代。(我跟旭華兄不同,是標準的福佬,是簡姓在台第二十代的子孫),我珍惜旭華兄的「複雜」背景,因為這是台灣的寶貝資產,他的感受可以成為急獨或急統的政治人物的參考。台灣藍綠兩黨的惡鬥,不就是那些人總以為自己才真正代表台灣,他們忘掉了,彼此不同就是相處最珍貴的禮物,台灣應以島內有這麼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奮鬥為美,對於彼此的不同,我們應該尊重再尊重,忍耐再忍耐,欣賞再欣賞,否則台灣看不到豐富且美麗的將來。

        與旭華兄比較接近的是我們都是基督徒,難免會關心中國大陸的宗教是不是開放?大陸的教會興旺不興旺?大陸的基督徒有沒有受到迫害?旭華兄也的確下了工夫,他不僅著墨於來自基督教的理念,他更蒐集了不少大陸內的宣教政策與實況,他熟稔幾年來在中國大陸所發生的宗教事件(他連那個教堂被中國政府拆掉也知道)。他對中國相當瞭解,知道中國有各式各樣的問題,有各種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,但我們可以從他的文章中體會,他愛台灣,但他不嫌棄中國;他理解中國,但他時時刻刻關切著台灣的生存與發展。

        我與旭華兄不熟,或有幾次見面之緣吧,但都忘掉了。但從文章中看到他的觀察視角遼濶、心思敏銳,而且心地善良。我們不必以他的意見為意見;但我們大可以他對生命的瞭解來豐富我們自己的生命。我們必然會有自己的意見,但細讀他的文章時,請也用一顆較敏銳的心,與作者一樣來觀察我們的週遭,來體會成為台灣人所必須承受的苦與樂,笑與愁。當我們很介意自己的意見是不是被聆聽與瞭解時,請也稍微靜下心,傾聽作者的吶喊與呼聲。

        《霧裡梧桐》是本好書,因為它真,因為它濶,因為它美,更因為它善。它會讓我們的思考角度更多元,更讓我們的心靈觸覺更敏銳,我鄭重的推薦給讀者朋友們。

中信月刊發行人   簡春安

序於東海大學


摘自《霧裡梧桐》推薦序七

圖片摘自屏東教大報導電子報

1 則留言:

Peter 提到...

最近中信月刊刊登不合聖經真理的天主教拜馬利亞信仰,請基督徒為這事禱告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EP.erVyLCRafwvvc1sg-/article?mid=685

請中信月刊(刊物)負責人簡春安 〝博士〞 ,向全能的主 負起真理信仰把關責任,不要再任由末世大背道、拜偶像的天主教文章刊登其上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EP.erVyLCRafwvvc1sg-/article?mid=7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