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1日

充實的2008再會啦,2009葡萄樹的關鍵字是泰雅^^


  更新blog的同時,窗邊響起來自101大樓的新年煙火隆隆聲...... 距離前次更新blog足足隔了兩個月之久。大家想念我們嗎?或者說,各位親愛的書迷朋友們,妳/你們應該還記得我們吧^^
實在很不~好~意~思~啦~,其實我們始終依舊在哩,也持續不停地規劃/更新往後的出版與營運計畫,所堅持的「報導」與「人文」雙主軸更是從頭到尾都沒變;只不過自從《霧裡梧桐》九月底上架後,我們有幸遇上了百年難得一見、自金融海嘯(我「目前」的本業)引發起的全球經濟超級大衰退,這不僅讓原本就已不太好的台灣出版持續地悲觀下去,更甚者還進一步影響到了我跟我創業夥伴的本業。唉~ 沒錯~~ 此刻我們正認份地努力工作,希望能幫尚屬業外興趣之葡萄樹其「基本營運資源」之持續挹注......
哈~~ 其實創業不就是這樣嗎,外在環境總是充滿無止盡且永遠叫人意外的嚴峻挑戰,所以經過長達兩個月的「暫不急著」更新blog(坦白講,其實是被我懶散所害啦~)、決意先固本培元(上班時間更加努力本業;下班後撥出一些時間開始騎單車、想鍛鍊出更好的體力......)+修養生息(冷靜地再次就教出版界好友「後《霧裡梧桐》時代」葡萄樹究竟該如何經營才有利基)+自我充電(這兩個月來我又至少聽了看了吸收了十多位資深出版人的各種經驗)+幫《霧》&葡萄樹或開發(這其中,為了要在可能參加的書展中展現最好的自我,我們做了許多survey與聯繫,對象包括旅居德國波爾的報導文學大師,以及隱於員山鄉間的空間設計超級團隊......)、或刪減(關於參展,最終我們選擇忍痛捨棄......)各項機會,並在2008年最後一天找來超級好友 ─ 泰雅學堂校長Makus北上討論之後,我們做了一個決定:2009年葡萄樹將集中資源,在葡萄樹的主軸下全力書寫、出版「泰雅 / Atayal」,!
Atayal,泰雅語的意思就是指「人」,為什麼是泰雅?如圖,這是我們在2004年12月23日當天首次造訪部落、全程參與泰雅族人「報佳音活動」的記錄的其中一張,攝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新光國小(海拔約1,600m)。當天,來自石磊部落的合唱團對著一群小Atayal們悠悠地唱著「平安夜」等歌曲。唱畢,小Atayal們報以熱烈且感恩的掌聲......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叫人忘卻外在10度不到酷寒、內心瞬間溫暖到沸騰的場景,以及第一個音符就深深憾動我、讓我不自主地淚流滿面的動人天籟......
即便之後我跟我的創業夥伴有幸完成兩張Atayal音樂專輯、一本《原鄉活泉攝影集》,但就算加上《霧裡梧桐》,這...... 是否已足以讓人重新思考、真正看到Atayal?現在的閱聽大眾是否已都明瞭Atayal背後的文化層面、生活態度、哲學思考?這些頗嚴肅的提問,其實是對我們「自己對自已」問的。在看遍檯面上活生生的暢銷與不暢銷實例之後,即便我們知道有些出版機會「成功可能性」更大(葡萄樹定義的成功,就是更順利地賺進第一桶金啦...... 最近版權代理商持續e一些好書標的給我,哎~ 其實我真的都好心動呢~),但對於這樣的決定,我們仍是甘之如飴^^ 更何況,嚴肅提問、發想之後,還是可以在稍稍迎合閱聽大眾胃口(至少,開本大小&書本厚度這次將會掌握住一般原則的......)但不折損整體質感前提下,很有利基的完成出版夢想的,不是嗎^^
2009,謹願與妳/你分享更多生命的感動,葡萄樹祝大家新年快樂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