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3日

周神助推薦:和平派、合一派與彩虹派


  羅先生的著作《霧裡梧桐》中所呈現的,表明此刻台灣社會正吵得不可開交的「統派」與「獨派」之爭,各自高高舉起自己的統獨大旗,也各自嚴厲地指責對方時,台灣仍然有「和平派」、「合一派」、「彩虹派」的存在!作者羅旭華就是一位「和平派」、「合一派」、「彩虹派」!

        我佩服他身體力行到大陸內地窮鄉僻壤傳揚上帝的福音,也兼行慈善,而近幾年也在台灣山區原住民部落,與原住民朋友們親密互動、彼此融合,這樣才是真正地以行動來愛台灣!不是一再地喊喊口號、也不是存著狹隘且有政治目的的訴求,更不是一再地刻意衝擊台灣社會,造成族群分化與不同政治立場的相互對立!我認為一個真正以行動來愛台灣的人,是能夠看到台灣的族群融合,而且海峽兩岸人民也能夠和平共存的人!

        我很遺憾台灣目前藍營與綠營之間「割喉割到斷」的僵局,也慨嘆於兩岸之間的對立與敵視。羅先生不僅有「和平派」、「合一派」、「彩虹派」的看法,而且在工作忙碌之餘,一再以行動探視大陸四川貧困的人們,也與台灣山區的弱勢族群友好、融合!

        一個信仰上帝的基督徒的信念,應該是不分族群彼此相愛,並在基督裡、在愛裡合一,作者於本書中所描寫的,正是這幾年來我所希望能夠實踐的─在台灣的平地人、原住民、客家人、閩南人、外省人、本省人、外籍人士,都能夠彼此接納、融合、相愛,這才是真正以行動來愛我們的台灣。

        兩岸之間也是如此,大陸與台灣人民應該真正更多地彼此瞭解、彼此接納,這樣並不是代表就「贊成統一」,而是「尋求合一」,我也希望因此能看到兩岸有真正長久的和平!


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  周神助


摘自《霧裡梧桐》推薦序二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張克輝屠殺閩南人,詳閱我的部落格